English

从工业大国走向工业强国

2000-05-3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20世纪下半叶,曾经“一穷二白”的中国,历经艰难曲折,以巨大的努力和付出,终于奠定了工业化和经济现代化的坚实基础,实现了从落后国家向工业大国的伟大跨越,经济总量目前已跃居世界第7位。金碚在《中国工业经济》2000年第5期撰文指出,中国在成为工业生产大国的同时也正在越来越不可回避的面临着国际竞争的强大挑战,历史没有给中国留下哪怕是十分短暂的喘息机会,只有尽快地建设成为一个工业强国,才能在国际社会中拥有真正的大国地位。为了提高民族产业的国际竞争力,推进工业大国向工业强国的再次历史跨越,实现产业重组和产业布局的重大调整是新世纪中国工业发展的战略性任务。以增强企业效率和国际竞争力为主要目标,通过工业企业的战略性改组,加大产业调整力度和规模,同时,加快中西部地区的发展,是中国新世纪工业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之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